2012年8月30日 星期四

跟著 UnityIN 發掘下一個遊戲開發新星(八):次元之鑰




UnityIN今天要為您送上的,來自大同大學同學:江鴻榮(企劃、程式、設定)、劉穎諺(音樂)、李天陸(美術)、黃柏閔(美術),所共同開發的遊戲 "次元之鑰"。



故事簡介:
充滿著魔法的世界中,跨越不同的次元與時空已非不可行,而在不同時空或不同次元的生物,卻可能因為次元魔法而迫害到原本和平的世界。不同時空或次元的人們,為了守護自己所擁有的一切,而成立了「次元管理局」,來阻止次元亂源的迫害。「次元之鑰」即是打開及閉鎖次元的那把關鍵鑰匙。




訪問內容:

UnityIN:
請問你們是什麼樣的機緣下組成這個團隊的?


江鴻榮:
整個TEAM算我招集的。因為系上沒有針對遊戲這塊提供較多的訓練,所以在找人組隊時,有些同學會稍微有點排斥。不過我會說只要對遊戲有熱忱,技術方面都不是問題,學了就會了。

至於柏閔的部分,二年級的時候我們就說好要組隊了,他美術方面的實力算滿強,但也滿有個性的,比較難說動他。(笑)

李天陸:
穎諺的加入是他跑來問我說你在哪一組、做甚麼,我就說跟鴻榮一組在做遊戲,然後就加入了。(笑)

UnityIN:
那在小組的分工上,是怎麼分?


江鴻榮:
我包辦:程式、企劃、人物設定,天陸負責場景。穎諺則是專心編輯遊戲中的曲目,柏閔負責建模。團隊剩餘的大小雜事就我跟天陸分擔,例如:海報、投影片、錄製遊戲畫面這些的。



UnityIN:
所以企畫面也是由鴻榮一手策畫?


江鴻榮:
算主企劃。但遊戲在一些玩法上的討論,還是大家一起提意見。不過通常很少被否決的,像遊戲中法術的第二招:招喚輔助衛星的攻擊招式,就是天陸提想的。

李天陸:
我跟穎諺在意見上比較好溝通,通常是鴻榮說甚麼,我們就在背後說:好阿!就這麼辦。



UnityIN:
那柏閔的部分呢?你們怎麼溝通?


李天陸:
柏閔對於遊戲上的意見常常是:哀喲,隨便啦!(大笑)

江鴻榮:
柏閔原來是跟我在遊戲設的方向上有點衝突。後來我就說那我們自己所想的東西先做出來,再討論哪個比較好。然後他比較懶一點,所以就這樣解決了紛爭。


UnityIN:
在企劃的方向從開始到成品都一致嗎?


李天陸:
一開始偏RPG類,就是比較故事導向。但後來想想 "新一代" 裡,玩家應該不會花時間體驗這部分,所以轉而走純動作的內容設計。

UnityIN:
那這部分有跟老師討論過嗎?


李天陸:
一開始我們比較會跟老師討論的。是希望整個過程中,讓老師清楚知道內容。

江鴻榮:
但幾次的討論後發現,我們想要的樣子與老師的期待有所落差。


老師希望看到的是故事、畫面這類比較偏設計感的東西,但我們想追求的是玩法的優先驗證。在討論後,我們決定照著自己的意思走。中間的過程不求在校分數如何,只論最後結果。讓老師看最後成果,會比花很多的時間解釋來的有效率。

UnityIN:
那這問題困擾了你們多久?


江鴻榮:
半年的時間,就從三下到四上。最後就全部打掉,重新設計一款我們覺得好玩的遊戲,也就是現在的 ”次元之鑰”。

UnityIN:
那在"新一代"裡,對於玩家的觀察有沒有發現甚麼?


江鴻榮:
要說的話,應該就是介面上的快捷建。原來的設計是偏Hard Core導向的玩家族群。所以在Combo與技能上的提示都沒有的,玩家要一點時間的摸索才會運用。當時有問過柏閔要不要加一些輔助說明,讓操作簡單一點。但他回答是 "幹嘛做這個,這樣太簡單啦!"(笑)


後來我們參考了一些國外的作品發現,越來越多設計是在體恤新手玩家,例如:當你接近武器時,熟練的玩家會直覺反應按下"E"鍵可撿起武器,但新手玩家不知道啊!所以當你靠近武器時,HUD就會顯示要你 "按下E鍵" 的小ICON。因此我們也開始在遊戲中,加入這些方便玩家的系統。

後來反而我們原先設計的系統變成一個進階玩法,這算與當初預期不一樣的地方。

UnityIN:
那在遊戲風格上,是怎麼定案的呢?


江鴻榮:
人物的設定就是由我負責。場景的部分則交由天陸自由發揮。不過他做出來後我都會看一下,如果覺得不好就繼續修改到OK為止。




UnityIN:
遊戲的音樂有專人負責,所以是你們的賣點摟?


江鴻榮:
這就算我們的優勢啦。我們有穎諺,甚麼都不做,專心做音樂。

劉穎諺:
是因為我自己以前有自已學過,覺得很有興趣。我會等他們把場景弄出來後,再邊看邊編曲。前前後後,大約編了五首曲子吧!

UnityIN:
那技術的部分,為什麼會選用Unity呢?


李天陸:
我們在大三下有上過系上的一堂Unity課程。所以後來討論就說那用Unity這樣。

UnityIN:
如果團隊不因畢業而解散,對未來有甚麼期許呢?


江鴻榮:
這部分要看他們兩個,我是已經當完兵了。

李天陸、劉穎諺:
應該會想要繼續下去吧!但兵役是一個無法改變的事實。(笑)



UnityIN:
遊戲的動作感真的很帶勁!如果要我只看畫面猜是哪個Engine做的,可能不會聯想到Unity。特別的是,有專門的音效人員在團隊內,這真的非常少見!替他們省下了不少銀彈吧!還有UI的表現也有水準之上的呈現,同時也考慮了新手玩家的操作,相當值得一玩喔!


照片由左而右為:江鴻榮(企劃、程式、設定)、劉穎諺(音樂)、李天陸(美術)、黃柏閔(美術)


如果你覺得他們不錯,記得在下方給這篇訪問一個 "讚" 喔! ^__^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